logo
 
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
回首頁
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
存戶分享
存戶分享
阿里山部落游藝學校心得
----
阿里山部落游藝學校心得   
文/臍寶 林叡謙(小五)
      每到寒假,我總會參加各種活動,今年也不例外。不過不同以往的科學營,我這次參加了「阿里山部落游藝學校」,這個五天的營隊每天都設計不同的課程,每個課程,都是我寶貴的回憶!

        媽媽在前一天幫我準備行李時,左叮嚀右叮嚀,深怕我穿不暖~除了因為這段時間台灣有超強寒流來襲之外,也是我第一次獨自離開家呢!營隊開始的當天清早我到高鐵站集合,看見一群小朋友跟我一樣準備搭高鐵南下,就開始興奮起來,因為他們都是我這幾天的夥伴呢!

         到了目的地後的第一個課程,是要製作小米酒與獵人包。獵人包是打獵時獵人們帶到深山的食物,它是將香蕉和小米混在一起後,再用葉子將它包裹起,味道吃起來有一點怪怪的,跟一般的食物不同。另外,小米酒顧名思義就是用小米釀的酒,我們將小米從塊狀分散成粒狀再把它倒到桶子裡,加點水讓它發酵就製作完成了!我們最後一天有喝到成品,酒精味道很重,不過甜甜的蠻好喝的,我喝了第一杯還想再喝第二杯,但是第二杯下肚後,我就頭暈臉紅,我想我應該是喝醉了!

         在活動中我們還學習原住民的打獵技術,老師還示範做弓。老師拿了一個竹子,削掉了三分之二段的長度,並綁上繩子,弓就做完了。這步驟看起來很簡單,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有很多的學問在裏頭。此外,我們還到森林裡實地教學~做陷阱放餌捕捉動物,這些都是我們以前不曾做過的事,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啊。

         令我最難忘的一點,就是砍柴。在深山裡或是以前的社會,煮飯燒菜與洗澡都要仰賴柴火,跟我們居住在城市裡的人們不一樣,我們生活起居倚賴瓦斯與電都太方便了,不知道原來有人是以這種方式生活。   
    
   要燒柴火時,如果木柴太大,會很難燃燒,所以我們需要將它們劈小一點。當我拿起斧頭,要劈下柴之前,使出吃奶的力氣大喊著:「一刀兩斷」,卻引來全場一陣大笑,因為我氣勢雖足,但力量不大,所以連劈兩次才成功,這也讓我體會了古人的辛勞!

          在這五天四夜的活動當中,我們也學習製作風笛、穿了原住民傳統的服飾及學習鄒族的歌舞和語言,多元的課程讓我獲益匪淺。雖然,這段期間離開了溫暖的家,但是跟著一群朋友來到偏遠山上生活,覺得很新鮮有趣,也學到很多東西,這些都是學校中沒教的課程,我覺得大自然的教室,讓我受益良多,我真的不虛此行呢!
 
----
回上一頁
 
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引用、修改、編輯、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,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(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)TEL:(02)2822-7898 FAX:(02)2822-80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