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 
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
回首頁
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
臍帶血與血漿儲存
存臍帶血
臍帶血幹細胞的奧秘
臍帶血幹細胞的新聞
臍帶血幹細胞的問答
存臍帶血漿
首頁 >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> 存臍帶血
標題
現今社會上,廣傳一種新興服務『儲存臍帶血』,其實就是把臍帶血中的幹細胞儲存起來。
 

人體的第一個幹細胞就是精卵結合後的受精卵。四到八個細胞的早期胚胎細胞是所謂「全能的」 (Totipotent) ,因為每一個細胞都可以發育成一個完整的健康生物體。由此再分裂所產生的子細胞,就只能稱作是萬能細胞 (Pluripotent) ,只可作萬件事,但單一細胞卻不再能發育成一個完整的個體。以此類推,則萬能之下更下遊分化出來的細胞則因愈來愈分化,便只能稱作是多能 (Multipotent) 細胞,只可作千能,百能,十能一能的事,最佳例子是紅血球,因其是位於分化的尾端細胞,就只能作血紅素,來運送氧氣。

 

『臍帶血』 實為胎兒本身之血液,其並非來自母親。這點觀察由母、子血型多為不同,便可得知。故此我們應當了解,小胎兒是用自己發展出來的小心臟來幫浦 (pump) 血,使其經過臍帶進入胎盤。在胎盤與母親子宮緊密相連,並相接表面積極大的情況下,相互以滲透方式來進行氧氣及養分的交換。用來運輸的血液量是為胎兒本身用量之兩倍有餘。

孕期胎兒的造血功能是一生中最強、最旺的。其所製造的血球中,含早期造血幹細胞之濃度比週邊血還高 10-100 倍,且多為未受任何病原汙染的萬能幹細胞,因此若在出生後,將臍帶視為廢棄物處理掉,實為一件極其可惜的事。

近 15 年來,國外對臍帶血保存及應用所累積的經驗,在在指出自體臍帶血保存的重要性。大凡癌病治療後其免疫系統之恢復、兄弟間血液遺傳疾病之相互救治,均讓大眾體認到臍帶血應用的真實性。既然長期保存新生兒臍帶血於液態氮氣 (-196 ℃ ) 中,已無任何困難,未來利用自身臍帶血幹細胞去做基因治療及組織工程,亦變得大有可為。

 

臍帶血幹細胞較骨髓及周邊血中之幹細胞明顯之優點如下:

1. 原始且未經污染。
2. 取得技術簡易、安全。
3. 手術收集、花費便宜。
4. 移植成本最低。
5. 幹細胞濃度高。
6. 免疫排斥性低。
7. 分離幹細胞較容易。
8. 不會有癌細胞及免疫淋巴球細胞參雜。
9. 研發成本較低且潛力大。
10 配對機率較高。

 

鋪磁磚的老師傅,常告誡我們要留一些同型號的瓷磚以為往後「修 」「補」之用。若是不留,屆時便買不到同型磁磚,或者即便買到同型也不可能色澤相同。自留磁磚既少又何捐之有?留著自用才是「真聰明」。人們應當贊成血中之血清、血小板及紅血球等成分,均可以公捐及共用的方式處理。其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些均為已死(血清),或必死(紅血球 120 天、血小板一星期)的成分,故其危害性極低,用完就算了。但是,白血球則不然,因它可分裂且造成排斥;反觀幹細胞,其既是「永活的」,亦是可增殖的,因此變成自家最珍貴的寶,豈可隨意捐出公用?就有如原子筆、愛心傘、甚至車、房、金錢,均可以捐出大夥集中共享共用,但若有人要求你捐出傳家之墨寶、妻子、兒女,又豈可捐也?

 
總結來說,臍帶血幹細胞之生技發展潛力無限,且進步神速,故有其必要為下一代提早儲備以防萬一。而教育大眾「自體儲存」是謂「聰明的」,而非「自私的」觀念,也是當務之急。至於未能做自體臍帶血保存的需要者,當然異體互助的救助行為,亦是必然及救急的方法,值得鼓勵保留。
 
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引用、修改、編輯、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,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(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)TEL:(02)2822-7898 FAX:(02)2822-8020